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大學


大學之道。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大學《四書》之一,本是《禮記》中的一篇,言簡意刻,意義深遠,歷久不衰。這樣偉大的巨著,不可不看。

《大學》原本不分章節。後來朱熹按其內容,分為經一章,傳十章。每章加入自己註釋的內容。其實,能夠讀透了《大學》原著,就不需要什麼額外的註解。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此謂知本,此謂知之至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