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十五貫研究


十五貫研究是一本很舊的書,是一本沒有編號的書籍。十五貫是一齣著名崑劇。

故事講述屠夫尤葫蘆從皋橋親戚家借得十五貫銅錢,哄騙繼女蘇戌娟說是賣她的身價錢。蘇因不願為婢,深夜私逃投親。婁阿鼠闖入尤家偷了十五貫銅錢,並用肉斧殺尤滅口。鄰人發現後就一面報官,一面追趕兇手。另一方面,客商陶復朱的夥計熊友蘭,帶十五貫錢往常州辦貨,遇到蘇戌娟問路,二人因此順路同行。鄰人差役見二人同行,又見十五貫,疑其為兇手,婁阿鼠乘機誣陷,於是二人被押送無錫縣衙門。無錫知縣錯判蘇、熊二人死刑。常州知府和江南巡撫皆輕信知縣。蘇州知府況監連夜趕往都府,求巡撫周忱緩刑覆查。周忱因迂腐而不為所動。況據理力爭後,周無奈限期半月查請回報,否則上奏題參。況鍾冒著丟官的風險,親至無錫調查,又改扮私訪,將真兇婁阿鼠捉住,終於案情大白。

其實故事本身已經引人入勝。十五貫研究更闡述了這個劇目的演變,為什麼受到周恩來的垂青,在新中國變得火熱起來。最終,內地的崑劇全靠十五貫開始復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