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教育社會學-現代性的思考與建構


教育社會學是20世紀開始探討的範疇。目的是為了了解教育與社會發展的關係,擬定教育現代化的方向,從而建立更好的社會。當然任何事情可以從多方面去研究,社會學家自然以社會學的觀點看,把教育看成社會現象是社會制度的一種,強調教育的社會功能。他們研究教育能否幫助社會流動,是破除還是建立階層間的文化屏障。傳統的教育社會學認為教育是培育迎合社會的人才;新派的觀念卻則重於培育創新的人才。我們也可以從教育學來看,社會本身也有教育的功能。例如,校內的管理及民主制度。在微觀的層面,研究教育中每一個角色與教育的關係。仔細分析,建立理論,並解釋當中互動因素。這些往往就是教育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當然中國的教育需要很多改革的地方,作者也列舉了很多學者對這方面的研究。讓我們了解更多中國教育的問題與困難。譬如:教育普及化問題,商業化問題,公平問題,平等問題,現代化問題,全球化問題。希望針對這些困難,尋找適當的解決方法。


教育社會學-現代性的思考與建構
作者:錢民輝
isbn:730107869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