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突厥人和突厥汗國

突厥人和突厥汗國是已故作者馬長壽的中國古代北方民族史叢書之一。雖然早於1956年成書,但仍然是一個重要的研究成果。因為當中很仔細地考究突厥人的起源,興盛及衰亡。

突厥Türküt的名字應該是蒙古人所介紹,在蒙古語中,一個突厥人被稱呼為Türk,一群突厥人則被稱為Türküt。中國則音譯為突厥。

在中國歷史中,常常出現的丁零,敕勒,鐵勒則是突厥語的民族。

由於突厥所居住的阿爾泰山有很多天然礦石,他們便發展了鍛鐵事業。

到了6世紀,南北朝結束,隋朝開始,突厥人伊利可汗(Il Qagan)阿史那土門在漠北及阿爾泰山附近統一各部族,建立了突厥汗國。可是在高壓統治之下突厥汗國很快分裂成東西突厥。後來,東突厥被薛延陀汗國所取代。由於各個民族不斷在大漠遷徙,互相融合,薛延陀就是從薛族(Syr)及延陀族(Tardouch)所聯合起來。現在的維吾爾其實是回紇(Uighur)的原音,是聯合體的意思。

汗國與一般國家的分別在於汗國被視為可汗的私產﹐可汗的地位最尊﹐權力最高﹐其下有小可汗﹑葉護(在西部突厥﹐葉護地位似為可汗之副)﹑設(亦作察﹑殺﹑煞等)﹑特勤﹑俟利發﹑俟斤﹑吐屯﹑發等官職。

雖然突厥曾因為Qoutlough-Iltaris Qagan而復興,但是在沒有設立良好政治制度下,突厥汗國仍然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作者】 馬長壽
【出版社】 廣西師大
【ISBN書號】 7563359958
【出版時間】 2006-05-01
【頁數】 100
【裝幀】 簡裝本
【開本】 大32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