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文化民族主義的社會學



文化民族主義的社會學由吉野耕作所著。他是日本著名社會學家。本書從民族主義的角度出發,以實證主義的方法論,對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日本出現的“日本人論”和“國際化”的討論熱潮曇花一現的現象進行了分析。認為“日本人論”和“國際化”是文化民族主義在一定條件下的表現。文化民族主義既是現實的又是歷史的,在當今社會是一個極其重要的社會學範疇。全書深入淺出,舉證精當,是一本對社會學及其相關學科研究人員很有價值的學術譯作。

他首先探究種族與民族,從歷史角度來看看什麼是民族。利用土耳其及印度來分析民族獨特論。利用外在系統作為基準跟自己的文化作比較,尋求民族自我認同意識。發現了意識從多方面建立出來,好像教育,禮儀,語言,習俗,歌曲及文學。

圍繞民族自我認同意識的學說就是日本人論。雖然日本人論當初由知識份子生產出來,但後來透過社會中有影響力的階層作為文化中介人。其實,一般日本人在自己生活中來理解日本人論,再次生產日本人論。在文化交流中,再次反省日本人論中的意識形態。

當日本的現代化過程在明治維新開始,日本傳統價值受到西方價值的衝擊,導致他們重新尋求民族自我認同意識。什麼只有日本人所能明白的日本價值已經經不起考驗。因為已經有很多在外國留學的日本人根本不像日本人,在日本長期生活的外國人卻越來越像日本人。

其實日本民族特質往往依靠外國文化價值作基準,來認定自己身分。可是卻同時產生排他性的。一方面是建立民族優越感,另一方面則抗拒外來文化。如果跟以前的日爾曼民族來看,各種民族優越感也共同的模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