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漂流閱讀,圖書漂流


圖書漂流在香港開始了一段日子,由香港電台於2007年6月27日起動。書籍主要來自《中學生好書龍虎榜》過去十年選出的書目,以及城中名人於「十年一書」推介的好書。

圖 書漂流活動源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歐洲,讀書人將自己讀完的書,隨意放在放在公園長凳、圖書館走廊、咖啡廳等公共場所,並標有特殊符號,撿獲這本書的人可 取走閱讀,讀完後再將其放回公共場所,再將其漂出手,讓下一位愛書人閱讀,繼續一段漂流書香。沒有借書證,不需付押金,也沒有借閱期限。這種好書共用方 式,讓"知識因傳播而美麗"。

其實,現在內地的圖書漂流運動已經在各省冒起。上海靜安區教育學院附屬學校小學部,2006年3月率先開展「課本漂流計劃」,488個小學生中,已有500多人次捐出600多冊課本和課外閱讀書籍,250個學生開始使用「漂流課本」。深圳在2007年11月啟動漂書活動,以新華書店為集散地點,並以一千五百本圖書為開始。河北省石家莊在2007年也開始了同樣的運動。浙江山區小學在2008年3月11日共同舉行「愛心圖書漂流活動」。廣州為了迎接4月23日『世界讀書日』,在2008年4月19日啟動首屆圖書漂流活動 。

雖 然內地對這種活動越來越熱衷,面對中國人傳統民間智慧-肥水不流別人田,不是把好書據為己有,便是受到不文明的破壞。武漢市圖書館舉辦了8次“圖書漂流” 活動,共“漂”出近千冊書,全部如“泥牛入海”,失去了蹤影。無論舉辦人士怎樣建立規則,參與者總有自己的僭規則。同樣,怎樣套用現代管理的規則,最終依 然
泥牛入海,化作無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