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李慎之文選 (續一) - 二十一世紀的憂思

李慎之文選 (續一) - 二十一世紀的憂思是風雨蒼黃五十年的續篇,是李慎之對二十一世紀的文化變遷,全球化的衝擊,資本主義及個人主義過度膨脹等問題作多方面探討。希望中國不應該在全球化中喪失自己的文化價值,更應該為解決世界文化衝突貢獻自己的道德價值,來建立世界價值。

他觀察了美國內部的變化,認識到美國主流的盎格魯白人人口越來越少,原本屬於少數族裔的黑人,拉丁美洲洲人,亞洲人則隨著人口比重越大,影響力變得更大。慢慢變成我們不熟悉的美國。這是美國白人心底裡的恐懼。黑人英語抬頭,拉丁美洲語言興起。對種族性別歧視的敏感度越來越高。政治正確讓人透不過氣來。

其實,同樣的情況也可能將在全球各地出現,因為中國人印度人佔世界人口的比重越來越高。當他們走出來後,他們的一舉一動都對世界有很大影響。最終可能是chinglish的抬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