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製造香港的製造業



最近看了一本關於香港製造業的書籍,<香港製造 製造香港>,是何耀生訪問了很多企業家後,再配上香港政府檔案處及香港歷史博物館的資料所寫成的。回顧當初香港在共和國建立後,如何由轉口港轉型為工業產品出口港,建立自己的塑膠業(鞋業、玩具業)、製衣業、電子業、珠寶業和造船業。對呀!香港曾經有造船業。大家還記得的太古城和黃埔兩大屋苑,前身就是太古船塢、黃埔船塢。



圖片來源︰香江半島 早期的九龍半島風光(2007) by 鄭寶鴻

到了80年代,香港工業騰飛,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比南韓,台灣,新加坡還高一級,非常風光。由於出口增加,帶動了本土製造業,航運業與金融業。90年代初的電影業也蓬勃起來,暢銷東南亞,被譽為東方荷里活。

風光背後全靠當時香港人自強不息,艱苦經營,不斷開拓,不斷創新,建立自己的產品,品牌和市場。今天香港的財富其實就是80年代積累下來。

風光過後,作者也會分析工業衰退的原因。自從90年代,全港市民一起炒賣地產,地價與物業價格飆升,造成非常繁榮景象。這全靠香港內部資金的迅速轉移,地產興百業亡。無論利潤有幾多,盡歸業主手中。業主的利潤再次投進地產市場。最後得益的就是發展商。

部分企業的營運沒有利潤便被股票市場吸引著,於是產生了一波又一波的股票市場衝擊。部分企業則及早北上發展。可是,沒有留下高增值的部分,譬如技術研究與產品發展。香港工業的基石被自己人挖空。不事生產,但求即食;不願耕耘,只問收穫;有錢就是神,沒錢不是人;丟掉工業,喪失精神,使我痛心疾首。海嘯過後,猛然回首,問誰懂得悔疚?



作者 何耀生
出版社 明報出版社有限公司
ISBN 978962899499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