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邁向個性的教育


教育不僅是學習科學知識和掌握技能,還必須學習人文知識和培養德性,用藝術和文學來陶冶性情,進行個性塑造。可惜現代教育卻不甚注重培養人的智慧,過分強調知識和技能的訓練,結果使教育遠離了人性和自然。在20世紀初,奧地利科學家、思想家和教育家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指出教育是改革社會的力量,文明的社會秩序是來自個人精神,因而創始了華德福教育(Waldorf Education),以人為本,注重兒童身心和精神的整體健康和發展,以達至全人教育。華德福教育在歐美持續發展了80多年,作為一種獨立教育運動,目前在世界上仍然迅速地發展。

兒童身心和精神的整體健康和發展要建基於兩個條件,讓兒童了解自己和樂於自我發展。當他們長大為青少年,便能夠改進自己,建立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只有這樣才能發揮所長,對社會的貢獻才最大。

譯/編/作者簡介
黃曉星先生是中國大陸第一位學習華德福教育的學者,也是華德福教育亞洲聯盟的中國代表之一。他在英、美留學多年,一直致力於華德福教育理念和實踐的研究,並獲得美國紐約華德福教育研究院教育專業碩士學位。經過在英國和美國的華德福教育實踐,他對華德福教育有了深刻的親身體會。黃先生曾在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國內四川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講學,現在在美國紐約從事人智學和華德福教育的研究和實踐工作。


邁向個性的教育
黃曉星
中文大學出版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