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我的書展焦點

那些什麼模不是我所關心的,我所注意的反而是以下的書籍。

廣東俗語正字考


封 面這麼多字,我們懂得多少字。如果能夠懂得五個,便已經不錯了。雖然是正字,但是用一些沒有人認識的正字,反而造成尷尬場面。哈哈,看來只可以自娛。難得 在書展遇見了作者。本來俊朗的年輕人,窮半生的努力不斷查字,到了今天,成了個叔叔的模樣。可是,樂於查字,忠於寫作,亦未嘗不可。
  

他的小狗懶擦鞋也算是經典之作。中國文獻,非皇帝喜歡的難以保存,非民間認同的難以記錄。可見研究低俗語言是非常困難,尤其是我們的廣府話是這麼歷史悠久。

同期作品


《香港天牛》

香 港昆蟲學會計劃以20年完成整輯《香港昆蟲誌》的編纂工作,大約分作30冊出版。由於涉及大量專業知識,該會邀請內地和外地學者參與編寫,該會除了負責部 分編寫,亦會找出一直被忽略的本土昆蟲。《香港天牛》的作者饒戈,是昆蟲專家,也是該會會長。對於農民來講,天牛是害蟲,要去之而後快,研究天牛的中國人 真是非常少。難得香港第4任港督寶寧爵士(Sir John Bowring)的長子John Charles Bowring在港採集8萬多隻天牛標本!可惜全部捐給大英博物館。直至1937年,才有由中國人胡經甫發表的香港天牛紀錄。到了今天,香港才能有這本 《香港天牛》。


《訪問》
 
作者梁文道,相信不用我介紹。他訪問15個非一般的人物,當中有董橋,黎志英,王貽興,陳雲等等。嘿嘿,不是中共中央的陳雲,是《中文解毒》的作者。千萬別對作者說你是我的驕傲,我肯定他會狠狠地教訓你。哈哈,《訪問》一書應該很好看。

國文通才 王力

王力是誰?他是中國以現代方法研究漢語的第一人,師承梁啟超、陳寅恪、王國維、趙元任。他使漢語/中文的發展重現眼前。

國學宗師 錢穆

大部份香港人可能不認識錢穆。可是,如果中大學生不認識他,便是該打。因為中文大學的前身,由四間書院所組成,當中的新亞書院就是他在艱辛的環境下所創辦的。他熱愛教育,鍾愛歷史,鑽研儒學,是中國著名的國學宗師。他桃李滿門,余英時、嚴耕望也是他的學生。

重頭戲是上書局的《大廣東》,帶領我們追尋省港澳文化根,介紹大珠三角文化,蒐集20位作者文章,琳瑯滿目,目不暇給。

來源:我的書展焦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