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精彩的偏見

繼玩起中文和玩起英文後,又一個發人深省的力作。作者林沛理用香港電影和歌手掀開製作人追尋港人新身份的歷程,折射香港人底層心理陰影與迷惘。其洞見能力,精采分析,十分獨到。
歲月神偷的小自傳從無人問津,在德國取得殊榮,回港後受到歌頌,最後被用來描寫香港精神。可見當初沒有人欣賞,但遇上港人心靈與價值空虛,回歸後懷緬過去,身份混亂而缺乏內地人的反照,終於找到救生圈。

這種不懂自我描述自我肯定的性格,要從外國獎項來定義自己,與內地要求歐美國家肯定自己市場地位沒有大分別。

香港電影習慣近距離小人物活生生的小敘述,很難適應內地那種宏大歷史的大敘述。放下小敘述優勢,強作大敘述,既失去香港性,又不討好。

香港要深度探索自己獨特路途,塑造新身份,弄懂與國家的關係,才能好好面對挑戰。



作者:林沛理
編號:978-988-18914-8-8
頁數:201 頁(平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