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德先生的路線圖


「五四運動」把「德先生」(Democracy ,民主)與「賽先生」(Science,科學)帶進了中國,新思維掃盪舊思想,催生新文化,影響國人至深,但海峽兩岸實踐民主的道路仍然崎嶇。南美非洲各國雖然有民主選舉制度,但仍不能振興國家。縱使全球民主呼聲一片高漲,但健康的民主制度只能在歐美成長?為甚麼這麼難建立民主?甚麼才是真正的民主?通往民主的路徑在哪裡?

《德先生的路線圖》的作者是美國著名學者卡爾‧柯恩(Carl Cohen)曾經編寫《民主概論》,內容精要,從理論到實踐,對民主的各種問題作系統性的探討,展現民主理論和民主實踐的整合。它讓我們知道民主是生活的態度,是化解矛盾的方法,是尋求解決方案的手法。最終是一種文化,一種現代思想。雖然全球化漸漸增強,文化互相滲透,但建立民主制度仍然障礙重重。老翻產品容易,老翻公司難。老翻產業容易,老翻專業困難。老翻法律條文容易,老翻法治精神困難。先要認識透徹,才知如何去留。

Carl Cohen,美國密芝根州大學教授,研究哲學為主,有論文超過40篇,包括了Why Racial Preference is Illegal and Immoral,Who Are Equals?,Which Way is Left?,What Transplantation Can Teach Us about Health Care Reform,Treating Animals Humanely; Obligations, Not Rights,The Right of Privacy,The Penalty of Preference,The Justification of Democracy,The Health of the American Democratic System,The Ethics of Civil Disobedience等等當中不乏關於社會及政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