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港...孩

港女,港男已經是生活用詞,因為已經熱潮不再。原本港女港男是中性的名詞,現在則隱含貶義,卻又是公開的秘密。09年10月的<港孩>一書,承接港女港男的潮流,以港孩為名。

「港孩」,指今時今日香港社會的孩子。他們生於九十年代中後至二千年初,一個物質相對富裕、資訊爆炸的時代。年齡,由幾歲到十幾歲不等,都是高小至初中的學生。

一如港女港男,港孩暗示了香港孩子典型負面的特質。作者先聲奪人,以非常奇特的例子作為第一章,吸引不少讀者。故事中的小女孩是超級富豪的千金,學習於她如浮雲,惟獨鍾愛電影及寫作。

另外一個故事的主角是超級經典的HEA精,學習又HEA,做事又HEA,玩都HEA。小小年紀,失去了所有動力。不學,不做,不講,不玩,不好奇,最後什麼都不知道,無思考,無夢想。皆因什麼都由家長代理,什麼都被動。以前,HEA精只是冰山一角,現在則充斥於各區學校,多得家長教導有方。

其他平凡故事簡單分類,配以新高中主題。作者前AO的身分,只是錦上添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