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電子閱讀器

隨著香港書展落幕,香港電子書的市場競爭仍然繼續。其中一個焦點就是電子閱讀器。


電子閱讀器最重要有幾個重點:
  1. 輕薄,大小適中(大約A5),適合任何人士長時閱讀
  2. 好看,顯示不刺激眼睛,外型舒服
  3. 電池壽命長,不用經常充電
  4. 容量大,適合多媒體電子書
  5. 功能強,管理書籍書籤,可以寫個人記錄,配備字典,發音功能
  6. 支持開放格式,減少兼容問題
  7. 反應快
  8. 價格便宜,減少消費疑慮

市場上有很多電子閱讀器可供選擇,譬如:
  1. Amazon Kindle
  2. 邦諾Nook
  3. Sony Reader
  4. 大陸的漢王Hanvon
  5. 台灣的遠流金庸機
  6. Apple iPad (所謂eBook Reader)

一般閱讀器的顯示部分大小為5吋,6吋到9吋。漢王大約5吋,遠流與邦諾Nook大約6吋,Sony Reader大約7吋,iPad9吋。以A5為標準,漢王太小,iPad太大。重量方面,小型5吋閱讀器的重量大約140g-190g,中型6吋閱讀器的重量大約174g-310g,大型6吋以上的閱讀器的重量大約180g-570g。漢王大約170-190g,Nook 343g,Sony PRS-600大約285g,遠流金庸機只有250g,iPad則超重有690g。

顯示方面,除了iPad以彩色LCD外,其他都採用電子墨或者電子紙張技術。好處是超級穩定,減低輻射,不刺眼。除了遠流金庸機的16灰階,其他大部分都是8個灰階。其中大陸漢王(Hanvon)的電子閱讀器採用了台灣元太科技5吋的電子紙。iPad的彩色LCD其實是高頻率的閃動,導致眼睛高速度震動,長期使用會很累。另外,彩色LCD光線強度比電子墨,耗電量也高。

論外型, Kindle,Nook,Sony Reader,iPad比較好。漢王外型比以前的Palm還差。遠流則比較簡約。

電池壽命方面,一般閱讀器大約支持到7500-9000頁。遠流金庸機大約6000頁。Sony PRS-600大約7500頁。漢王大約8000頁。iPad大約2400頁。

容量方面,漢王/Sony PRS-600最多有512M,Nook有2G,Kindle有4G,遠流金庸機最多可以有16G,iPad最多可以有64G。

功能與支持格式方面,各個產品都大同小異,但是漢王的字典不完整,發音不好。加上反應速度,漢王大約0.9秒,Sony PRS-600/遠流金庸機/大約0.37秒,所以漢王的問題比較突出。

價格方面,小型閱讀器大約149-239美元,中型閱讀器大約149-399美元,大型閱讀器大約330-699美元,而iPad大約499-829美元。在香港,iPad大約3800到6800港幣,但是遠流金庸機(包全套金庸小說和評論金庸的書籍)大約3400港幣。如果是看書,不如認真看金庸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