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書與電子書

今屆香港書展特別增設電子書籍專區。其實電子書在外國已經流行多時。好像亞馬遜(Amazon)和邦諾 (Barnes and Noble)電子書總數超過了54萬種(title),光是亞馬遜電子書超越了42萬種(title)。根據書籍類別,最多是非小說類佔31%,其次是小說類佔18%,科學類佔5%,一個月出版3000種。在邦諾,電子書總數超越了12萬,以小說類佔最多大約30%,其次是非小說類,佔14%,浪漫類佔8%,歷史類佔6%。

香港電子書出版仍然是起步階段。為什麼這麼落後?一,電子書閱讀器需要技術發展,這方面,歐美自然領先。二,需要龐大閱讀市場,喜愛閱讀的人會嘗試不同閱讀方式,香港買書賣書的人多,真正看書的人少,用電子方式買賣與閱讀更需要時間適應。三,作家的接受程度,他們對技術不了解,自然對出版電子書籍十分猶豫。四,早期閱讀器的價格高,阻礙了市場的發展。五,早期電子書的格式並不統一,山頭主義非常重,香港出版社不清楚要迎合哪幾類格式,導致在運作成本不明朗。

作為出版社,要考慮市場定位,電子書閱讀器的接受程度,能否保護版權,營運與利潤模式。除了大型中型出版社,不是所有出版社都有自己的網上書店。缺乏平台,也妨礙了售賣電子書。

現在正常的閱讀器都採用電子墨水的技術,呈現的模仿傳統書籍的質感。這樣防止了螢幕對眼鏡的影響。一般讀者習慣在閱讀時寫一些東西或者記錄,部分閱讀器也提供這樣的功能。新推出的閱讀器,譬如Viewsonic,B&N,Sony,更有觸控功能。


雖然不同閱讀器都有自己的保護版權技術,但是外國營運多年,技術比較成熟,而且各個平台都支持一個開放標準-電子出版格式。這樣出版商不必擔心要支持那幾個平台,而且因為減少了印刷,倉存,運送等各樣成本,整體出版成本可以減少了一半,於是電子書售價比傳統書籍低很多。

另外閱讀器的價格一般都比iPad便宜,比iPad更輕,電池壽命比iPad更長,相信吸引更多新讀者。譬如小型5吋閱讀器的重量大約140g-190g,中型6吋閱讀器的重量大約174g-310g,大型6吋以上的閱讀器的重量大約180g-570g。iPad最少都有680g。價格方面,小型閱讀器大約149-239美元,中型閱讀器大約149-399美元,大型閱讀器大約330-699美元,而iPad大約499-829美元。一般閱讀器的電池壽命大約支持到7500-9000頁,iPad大約有10小時,估計大約10x60x4=2400頁。

另一方面,電子書營運模式明朗化,讓出版社有很好的預算。除了售賣電子書平台的固定成本外, 電子書仍然有利可圖。

電子書能夠突破傳統書籍的限制,能夠接觸更多年輕人,提高他們閱讀風氣。有時候覺得是社會與同輩的閱讀風氣所影響。看看,電腦原本是一個比閱讀器更強大的學習工具,落在年輕人手上變成了最強的遊戲機。

另外雖然電子書也擴大了作者的創作空間,能夠加入不同媒體的元素,但是否沖淡了對文字功力的要求?相信隨著技術發展, 媒體融合將會是大勢所趨。

最後剩下來的問題,只是讀者要對電子書慢慢改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