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粵劇名伶絕技

連名安曾經跟隨香港電影掌故第一人余慕雲學習考究藝術歷史。可惜,在粵劇名伶絕技出版之前,余慕雲已經逝世,實在是一個遺憾。

粵劇名伶絕技羅列部分早年名伶的絕技。主要談及的名伶包括了武生,花旦,丑生及武師。在當年粵劇是潮流,同行競爭非常激烈,每位名伶都要建立自己的風格,創立自己的絕技才能獲得觀眾的心。有些依靠唱功,有些依靠做功(眼法,手法,步法和身法),有些依靠鬼馬的風格,有些靠翻身跳躍,就像今天樂壇的歌手靠歌藝,風格,舞蹈,外型等等來突出自己。粵劇與流行歌曲不同,為了讓我們了解多點粵劇的表演模式及行內術語,書內往後的章節特別介紹了不同的表演程式。

粵劇作為地方戲曲,應該何去何從呢?我們能否從過去急速發展時期,尋找一些竅門呢?

書名: 粵劇名伶絕技
作者: 連名安
出版社: 懿津出版企劃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6年5月
ISBN: 96287482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