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Bauhaus Architecture


在香港,保育及集體回憶成了潮流,灣仔街市成了三級歷史建築。保留它的原因除了灣仔市民的感情外,就是它是香港僅有包豪斯風格的建築物。包豪斯建築原本是一所位於德國魏瑪市的建築學院(“國立包豪斯學校”Staatliches Bauhaus)的名字,後來成了一種現代建築的風格名稱。作為一種設計體系在當年風靡整個世界,在現代工業設計領域中,它的思想和美學趣味可以說整整影響一代人。現代玻璃幕牆的前身就是包豪斯風格對光線控制的一排排很大的窗口。沒有多餘的線條就是所謂現代的簡約風格。

最初在包豪斯執教的﹐大都是表現主義美術家﹐如康定斯基﹐W.﹑克利﹐P.﹑L.費寧格爾等。在建築﹑實用美術設計和印刷方面﹐有匈牙利的建築師和傢具設計師M.布羅伊爾﹑印刷家H.拜爾和構成主義者莫霍伊-納吉參預教席。包豪斯的宗旨是提倡和發展實用工藝美術﹐強調技術在現代人的生活和審美經驗中的重要性﹐主張各門藝術的結合。包豪斯認為紀念碑的不朽性是和裝飾性融為一體的﹐應該追求創造現代的綜合建築藝術。包豪斯不強調個人的風格。因為機器生產的關係﹐一切設計呈現出幾何形的﹑嚴謹的面貌﹐線條和形體是極度精練和簡化的。



# Hardcover: 144 pages
# Publisher: Prestel Publishing (October 2001)
# Language: English
# ISBN-13: 978-3791325354

1 則留言:

哥尼 提到...

D 樓都唔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