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思索香港


由台灣作者龍應台所思索香港,其實是04-05年間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舉行的六場以「思索香港」為總主題的研討會的文字記錄,討論題目有「華文報紙的文化承擔」、「我們的城市怎麼了」、「我為甚麼支持文化?」、「唯一不可取代的是文化」、「我們離公民社會有多遠?」、「博奕的時代到了嗎?」。

雖然不是香港人,但卻十分關心香港。她帶著台灣的經驗,能夠為香港的問題作出更多比較與分析。

她批評香港沒有一個獨立文化局,監察文化工作。「西九龍事件鬧得熱烘烘,就是因為沒有文化局。」

這是真確的問題。政府的文化工作隸屬於康文署,把文化矮化為康樂的一部分。香港的文化事業被分割為不同範疇。音樂,藝術等範疇工作由法定機構各自來管理,譬如音樂事務處,藝術發展局。於是產生各自為政,不協調的問題。書展本來是文化事業,則由貿易發展局來籌辦,導致書展變成了年宵攤位,散貨場地。同樣道理,西九變成了空心的營建項目。出版,電影,電視等則由淫審處處理,電視電台則由廣播事務管理局管理。

最好應該建立文化局,把音樂事務處,藝術發展局,博物館,圖書館,文化中心,藝術館,書展,淫審處,廣播事務管理局,西九文化區,創意香港辦公室納入文化局的旗下。文化局還要設立獨立運作的文化發展委員會,邀請專家與民間組織加入,管理文化發展基金,來協調資金,人力,教育,場地各樣工作。另外,可以讓教育局有一個統一的對口部門,更容易銜接校內外文化教育。

隨著跨媒體藝術越來越多,文化事業不能再割裂。如果根據傳統分類,香港數碼娛樂項目的融資安排不知道屬於哪個範疇。可見,香港需要統一的文化發展基金。

思索香港
龍應台
次文化堂
isbn: 97896299213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