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國際政治夢工場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有時候國際政治事情的發展充滿了戲劇性,好像美國中央情報局在策劃陰謀方面屢敗屢試,屢試屢敗。美國對中東的分化策略不斷種下禍根。英法兩國的恩怨情仇,往往比電影更好看。

然而電影也把這些政治歷史事情作為題材。特務贛J惡搞英法結盟,其實原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法這兩個世仇曾考慮建立強大的聯盟,在冷戰中成為第三極。可惜,法國政黨輪替後,轉向德國,才出現現在的歐盟。於是英法聯盟成泡影,也成了被挖苦的對象。

美國癡Gun檔案探討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在美國政壇的影響力。可惜,由於對協會主席作突襲式訪問,使觀眾同情主席,於是反被全國步槍協會利用宣傳協會。這些電影除了諷刺之外,不但能帶出令人深思的命題,有時候利用政治爭議來為自己宣傳,有時候卻被利用為他人宣傳。

政客為了取悅選民,不惜功本,為自己設定好角色性格和故事劇本,24小時全天候演戲。美國越戰期間曾利用電影鼓勵國民支持國家加入戰爭。不幸地電影惹起國民反感,反戰情緒更高漲。他們以為權力在自己的手裡,可以呼風喚雨,編織自己人生的美夢,殊不知只是南柯一夢。

其實,政治本來是眾人的事務,是人類建立的公共空間,是為了創造人類幸福社會的夢工場。可是,歷史教訓我們,別讓他人公器私用,把政治舞台變成了私人的夢工場。


作者簡介:

沈旭暉現職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國際關係研究計劃主任。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耶魯大學政治學碩士及學士,研究方向為中國外交、中美關係、恐怖主義與全球化等,著有《Redefining Nationalism in Modern China: Sino-American Relations and the Emergence of Chinese Public Opinions in the 21st Century》、《中東反恐新解讀》等。學術身分以外,為Roundtable香港社會科學研究網絡創會主席,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參與管理公司和顧問公司工作,定期於《明報》、《亞洲週刊》等華文媒體撰寫國際關係評論,於《茶杯》、《藝訊》等雜誌撰寫電影與國際政治專欄,偶爾客串電視、電台國際時事環節。以隨緣為人生哲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