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西歐戲劇理論


西歐戲劇理論是一本比較學術的書籍。首先介紹了戲劇理論歷史,從亞里斯多德、中世紀、文藝復興、浪漫主義時期,到近代的評論。闡述戲劇的意義及當中的規律。人們怎樣評價戲劇呢?戲劇應該是社會的鏡子,還是道德守護者?應該利用什麼技巧來表達思想內容。究竟有什麼類型的戲劇,怎樣去劃分?例如,悲劇常見的表達技巧都是利用命運感與超自然現象。伊莉莎白早期的悲劇則充滿了道德上的教訓。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李爾王(King Lear)、奧賽羅(Othello)、哈姆雷特(Hamlet)、麥克白(Macbeth)都是十分著名的悲劇。在喜劇中,西歐戲劇理論論述什麼是幽默,好像形體幽默、情景幽默、語言幽默。當然喜劇也可以分為浪漫、情緒、風俗、文雅、陰謀等類型。更有一些是悲喜交集的悲喜劇。

從這本書了解到戲劇本身及它與社會的關係。可是原著是1931出版的The Theory of Drama, George G. Harrap and Company Ltd, London。看來要找一點新版本來填補近代戲劇的演變。

沒有留言: